新东方网>小语种>德语(不更新)>德语学习>综合>正文

新东方德福学员许运棋:既是挑战 又是乐趣

2015-03-27 11:53

来源:新东方上海学校

作者:许运棋

  学霸档案

  姓名:许运棋

  就读学校:同济大学

  就读专业:环境科学

  参加考试:德福

  考试成绩:19分

  学霸感言:德福之路确实不易,在此想感谢新东方四位老师的指导,也想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的经验和心得,希望能给大家备考提供点帮助和参考。

新东方德福学员许运棋:既是挑战 又是乐趣

  对于想要去德国继续深造的学生来说,德福无疑是一个重要的考验。虽然作为理工科学生,但我对语言一直有着浓厚的兴趣,所以备战德福之旅对我来说既是挑战,也是乐趣。经过在同济一年的德语学习和暑假在新东方德福强化班的培训,很幸运能在2014年11月的考试中取得5/5/4/5的成绩。德福之路确实不易,在此想感谢新东方四位老师的指导,也想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的经验和心得,希望能给大家备考提供点帮助和参考。

  阅读部分

  阅读部分其实是我们中国学生最不需要担心的了,但也不能掉以轻心,以免大意失荆州。平时注意做题训练,控制好时间,考前模拟,就基本没什么问题了。也要注意保持阅读量,读得多了,阅读速度自然也就提高了。可以多看看Spiegel上的文章,尤其是Uni Spiegel和Wissenschaft版块,不仅可以保持语感,还可以从中学习科技文章的写作结构和语言,积累词汇,对写作也有帮助。

  另外阅读中也要注意解题的思维,答题时不要自己想太多,要按照原文的意思来答题。尤其对于阅读第二部分和第三部分来说,哪怕选项提及的内容是正确的,但是在文中没有提到过,也是不能选择或判断为正确的。做完题之后要认真对答案和订正,思考一下答案为什么是这样来的,熟悉出题的套路和思路。

  听力部分

  德福听力可以说是德福能不能顺利通过的决定性因素了,因此一定是重点准备的对象。对我来说也是颇具挑战性的部分,毕竟听力是我在刚上新东方时进班测评中唯一没有拿到4的一项,而且是悲剧的U3…所以备考期间我对听力是比较重视的。对于德福听力来说,应用技巧确实重要,它其实是比较应试的,并不要求你一定要全部听懂内容(这也是不太可能的),但一定要如石馗老师所说,把握好信号词、连接词等,眼疾手快地记好答案。其实提高听力的技巧和方法,石馗老师已经总结得十分好了,最重要的是去坚持和实践,并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调整。我在考前三个月左右就开始每天听半小时左右的D-radio,主要用来适应德福听力的语速和熟悉话题。有时有条件还可以拿起纸笔练习名词速记。考前的大量模拟和练习也很重要,考前半个月左右我严格按考试的时间和标准来进行模拟,这样可以更好地适应考试,减少第一大题因为紧张而突然反应不过来导致失分的概率。每次做完听力我会认真对答案,把做得不好的部分再认真听一遍,然后再去看原文,把答案再抄一遍,这样可以更熟悉考试里高频的词汇和词组。

  写作部分

  写作部分对我来说最大的困难就是时间紧,考前也经常担心考试时会来不及写,所以备考期间逼着自己一定要多练笔,先是在新东方上课期间不计时地斟酌字句地写,到备考后期开始按考试时间计时,但还是会超时5到10分钟,直到最后两三篇才能勉强按时写完。其实阎振江老师对我作文的评分一直挺不错的,但我写作备考时最大的问题就是会花太多时间去考虑怎么写,而且在图表描述部分花的时间偏长,导致后面的论证部分时间紧张。所以建议一定要把握好时间,总结并形成自己的模板,尤其是一些内容相对比较固定的部分如过渡句、复述观点和各种类型的图表描述,就可以信手拈来地用上,可以给后面的论证节省时间。

  另一个感悟就是写完之后的修改也很重要,否则写得再多,没有经过检查和修改,写出来的东西很可能还是重复着错误和问题,没有质的提升。我是到备考后期才开始修改之前写的作文,就发现了用惯的句子存在的问题,但当时已经来不及把所有写过的文章都再仔细修改了。所以建议大家注意这些问题,以免重蹈我的覆辙。此外,多看看Spiegel等网站积累素材,多向优秀的文章学习,也会很有帮助。

  口语部分

  口语部分我感觉只要说得熟练、思路清楚、内容充分,就应该没什么大问题。备考时比较深刻的体会是“如果不好好准备的话让我用中文说也挺难的啊”,意思就是一定要多准备和积累口语题中常涉及的话题和素材,否则在口语题短短的准备时间内很难组织出合适的答案。而且口语其实和写作有相通之处的,比如说口语题3和6的图表描述在写作中也有,可以一起准备。还有一点就是一定要保证开口练习的量,我是考前20天左右开始练模拟题和真题,并对着手机或电脑录音,录完会再听一听,总结一下自己的不足之处,在下次练习的时候注意改正和克服。每个题型都练过之后,要按考试的顺序模拟一整套题,并对着电脑录下来,这样考试时就会比较适应,不至于太紧张了。

  另外考试时的心态也挺重要的,不要太紧张,发挥得会比较好。所以大家不要太担心口语,模板说得熟练,答题时不要有长时间的停顿,每道题都认真回答,就基本没问题了。

  最后,祝愿大家备考顺利,都能取得理想的成绩!

  新东方热报课程:

(编辑:何莹莹)
在线咨询
免费试听

猜你喜欢

  • 留学资讯
  • 德语考试
  • 德语学习

            新东方德语辅导专区

            班级名称 上课地点 上课时间 费用 详细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德福近期考试时间:7月9日、11月5日

            德语能力考试工具箱

            考试介绍 考试时间 考试内容
            考试费用 报名程序 查分流程
            在线咨询
            标签之前即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