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小语种>德语(不更新)>德语考试>经验交流>正文

欧标德语考试经验分享:德语B1考试心得

2015-12-15 11:31

来源:沪江

作者:

 新东方小语种课程

  一、德语学习小结

  我大概是在2012年,也就是3年前,学了一个学期的校内德语公选课,学了A1的基本知识,当时用的教材是《新标准》,老师是一位年长且经验丰富的女老师,记得叫张老师,人很nett,但是每节课竟然都有小测验!当时学德语本来只是学着玩的,一学期结束后也就都忘的差不多了。

  2013年9月,我们学院请了德国外教教我们德语,我就又报名去上课了,把零基础到A1又学了一遍,用的教材是《走遍德国A1》,我们的老师Michael人也很lieb,他的特点就是课堂上小游戏特别多,比较强化我们的听说能力,但语法部分总是感觉讲不清楚T.T,尤其是和原来的那位张老师相比。

  再后来,2014年上半年。我去美国交换了一学期。然后德语又被搁下了,回来后继续跟着Michael上了两学期的A2德语课,教材换成了《交际德语教程A2》,然后Michael就回国了,学院里的德语课又从零基础开始上了,我便没有继续跟着学。

  而这时,我已确定了去德国留学的计划,于是报了沪江网校B1到德福课程,教材是《走遍德国》,断断续续从2015年5月到9月,一直保持着听课模式。这也算是我学德语以来最认真、最集中的一个阶段,此前都是出于兴趣随便学着玩的,学完就忘了,而现在就是逼着自己认真学习和复习。

  2015年10月,我又报名了歌德学院的培训,通过分级考试进入了B1.1班学习,用的是歌德学院自己的教材,是一男一女两位外教轮着上课,男老师年轻,特点是上课总在让我们写练习;女老师年长有经验,课上听说练习比较多,也爱各种小测试。在此期间,我是沪江网校和歌德学院的课都在上的,双管齐下嘛。

  二、德语欧标B1考试体会

  现在切入正题啦!其实这次的B1考试,我并没有时间太认真的准备,实在是上课上的太紧张,所以我只看了备考指南模拟题,结果发现这个超有用的!在时间紧张且准备仓促的情况下,只能靠长期学习德语时的积累和感觉了,于是临时抱佛脚去应试了!

  11月2号考试当天,我是早上8点15到的考场,考试顺序是:

  上午:写作+听力+阅读

  下午:口语-双人考核

  ps:每部分之前有15分钟的休息时间。我考前在做的就是把平时写的作文猛翻,牢牢记住自己以前常犯的语法错误和拼写错误。

  1. 写作部分

  这部分是三道题:第一题非正式书信,第二题议论文,第三题正式书信。其实考卷上有每题的参考答题时间,按照这个时间来考试一般不会做不完的。然而,第一题建议时间是20分钟,我竟然写了40分钟还没写完!可能是刚开始太紧张了吧,所以把自己写的句子反反复复、不自觉地检查好多遍,以防出现语法错误。貌似监考老师在我身边晃了好几次,估计是看我的答题速度和建议时间相比拖太久了,替我捏了一把冷汗吧。好不容易第一题写完了!然而,早餐时着急喝的冰牛奶开始在肚子里发作,我一看时间不得了,就开始凭惯性和草纸上临时写的笔记框架飞速开写第二题和第三题,结果在结束前提前5分钟写完交了卷,然后飞奔去了洗手间。估计监考老师应该惊呆了吧。

  2. 听力部分

  这部分我最没把握,因为备考时间太紧张,我都没有做模拟题,完全靠平时练听力的基础来应对。第一题是听德语广播来判断对错和完成选择题,每小段听两遍,这一部分小段太多了,多的好多我都记不清了。第二题是一整篇文章,听完后完成选择题,只放一遍。我倒觉得这次这道题答的挺好,因为我都听懂了,做了笔记,还判断出了答题的陷阱。第三题是两人长对话,听完做判断题,只听一遍。这一题我也晕菜了,好几道判断题我都没听清楚该选什么,就凭着笔记和模糊的记忆选了。第四题是听访谈节目,一个主持人,两个嘉宾,听两遍,判断各种观点是谁说的。这题比较有把握,确定至少错了一题。

  3. 阅读部分

  这一部分是我自认为做的最满意的,严格按照备考指南上讲的方法来做的话,应该没什么大问题。每道题也都在考卷上列出了建议答题时间,一共5道题,时间分别是10、20、10、15、10分钟,按照这个时间自我控制好,基本上是不会答不完题的。

  第一题是个人博客,然后判断对错;第二题是两篇新闻稿,做主题选择题和细节选择题;第三题是广告和需求配对题,有一个需求没有广告可以匹配,有广告是多余的;第四题是就一个主题判断多人的观点是支持还是反对;第五题是一篇比较难的方法说明文,有不少难词,做的是选择题。这五题做下来,感觉难度比模拟题大,所以不能掉以轻心,题目中有不少陷阱。

  4. 口语部分

  上午Partner名单出来后,我就和我的口语考试小伙伴约好,吃过午饭后练一练。我们练的还挺高兴的,感觉自己考试时应该能说的还可以。然而!考试开始后,是两位外籍女考官,其中一个从头到尾都面无表情,看得我挺紧张的。我俩的表现比练习时的效果差了不少,语法错误各种出现,考伴表现的更紧张了...

  口语的第一题是两人商量安排一个活动,第二题是两人分别单独做一个主题演讲,第三题是相互针对主题演讲进行提问。现在回想,当时应该放松心情大胆说,真没必要太紧张,反而没有练习的时候效果好。而且,真心觉得写作口语听力是一家,各种惯用表达一定要多多积累,并熟练运用。

  5. 考试小结

  考试情况大概就是这样吧。貌似这次B1考试改革了,四个部分可以选择分别出证书,以后刷分可以选择单项刷分,按每项考试收费,这样还是很人性化滴!其实,这个考试于我来说也更像练兵,因为考多了才知道自己的弱点在哪里,然后赶紧补上,这样以后面对德福考试也许也就不那么害怕了。好啦,就说这么多吧,希望能给还没参加过B1考试的孩子来点参考和启发吧。^_^

  新东方热报课程:


(实习编辑:高奕飞)
在线咨询
免费试听

猜你喜欢

  • 留学资讯
  • 德语考试
  • 德语学习

            新东方德语辅导专区

            班级名称 上课地点 上课时间 费用 详细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德福近期考试时间:7月9日、11月5日

            德语能力考试工具箱

            考试介绍 考试时间 考试内容
            考试费用 报名程序 查分流程
            在线咨询
            标签之前即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