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小语种>德语(不更新)>德国留学>正文

德国,凭什么吸引留学生?

2020-01-13 18:34

来源:德语小猪肘

作者:

有观点认为,西方发达国家发展留学教育主要出于经济目的,留学教育在发达国家是一门买卖,是所谓的“无烟工业”。


实际上,留学教育虽属国际服务贸易的范畴,但仍兼具部分教育的公益属性。并且,留学生作为重要的国际移民群体,一直被国际社会视作全球人才流动的重要形式之一


据观察,其实有不少国家为此投入大量公共资源,特别是那些官方语言并非英语,同时具备一定经济实力的国家。


德国公立大学基本不收学费


德国近年来赴德留学生处于稳步增长的态势,2018年赴德留学生总数达到37.5万人,占高等教育整体人数的13%。除西欧地区以外,东亚地区、北非地区是赴德留学生的主要生源地。


根据留学德国官网的介绍,35.3%潜在的留学生选择德国是出于德国高等教育的免学费政策,在各项影响留学选择的因素中排名靠前。据此也可以看出德国政府为吸引国际留学生下了不少功夫:


一是培养成本与收取高昂学费的英美等国相比,德国高等教育的竞争优势之一在于免学费。


除了极少数私立高校和艺术类高校之外,德国公立大学基本上不收学费2005年,德国部分联邦州的高校一度向处于本科和硕士阶段的学生(包括本国、欧盟成员国和非欧盟国家)收取每学期最高500欧的学费。


但这一政策在社会各界的反对下被迫取消。在德留学生的学费目前主要由纳税人负担。2017/2018学年度,巴登-符腾堡州重新开始对非欧盟国家的留学生征收每学期1500欧的学费。


以这一收费标准为依据,我们可以测算出德国政府当年所负担的留学生学费成本约为10.77亿欧元(2017年在德留学生共358895人)。


这仅仅只是生均学费成本,如果算上其他生均支出,德国政府所负担的留学生生均培养成本势必远超这一数字。


德国科隆经济研究所根据联邦统计局年度资料测算的结果显示:2014年,德国财政为每个学生平均支出约为7700欧元(包括教学和服务费用)。按照这一标准,2014年全年德国政府投入在留学生方面的生均支出总额约为23.2亿欧元。


二是奖、助学金政策德国大学通常不设奖学金,主要由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等组织和各类基金会提供。德国的奖学金种类繁多,申请的难度也相对较高,根据DAAD网站奖学金数据库的介绍,目前有超过200项奖学金项目供外国学生选择。


德国留学文凭含金量非常高


想必大家都听说过made in Germany的产品都是非常的敬佩对吧,德国是个工业化强国,能从二战中迅速崛起,德国的机械,工业,汽车制造等等在世界都是遥遥领先的。


大家都说德国留学是个吃力不讨好的活,千辛万苦获得的德国文凭的含金量到底有多高?


德国的硕士都是2年制的,不分研究型硕士和授课型硕士,少部分的私立的商学院的专业是1年制的,再加上德国人的严谨,务实不务虚的做人品格,所以文凭是真实可靠的,迄今为止,共有105名德国人获得过诺贝尔奖


总体来看,德国公共财政每年在留学教育方面的支出至少应在23.2亿欧元以上。这也是其深受国际留学生青睐的主要原因之一。



在线咨询
免费试听

猜你喜欢

  • 留学资讯
  • 德语考试
  • 德语学习

            新东方德语辅导专区

            班级名称 上课地点 上课时间 费用 详细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德福近期考试时间:7月9日、11月5日

            德语能力考试工具箱

            考试介绍 考试时间 考试内容
            考试费用 报名程序 查分流程
            在线咨询
            标签之前即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