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小语种>德语(不更新)>考试动态>正文

德福听力考试&应试复习特点

2015-12-16 14:50

来源:网络

作者:

 新东方小语种课程

  一、德福听力考试有什么特点

  首先是一些乍听上去完全出乎意料的数字:第一、在近30分钟的听力考试过程里(仅指用耳朵听的时间,不包括誊写),只有40-50个句子含有答案(大部分听力题都有两个答案,有些考题只有一个答案,另一些则可能出现第三个答案)。换言之,在这30分钟时间里,我们只需要听懂40-50个句子,(理论上)就能够回答所有25道听力的考题。二、真正由于词汇问题,即在考题的标准答案中出现了高于4000基本词汇要求的单词,造成应试者不能做出某道考题的比例,不足五分之一。综上所述,如果我们是一台没有感情的机器,在这台机器中预先输入了符合考试要求的词汇,并且这台机器在运作过程中绝不会出现任何故障,但凡能够和预先输入的词汇匹配的内容,都能够理解并正确做出反应,那么,在听力考试中,达到TDN4,是一件难度不大的事情。

  当然,我们不是机器,我们和机器有着本质上的不同,而这些不同恰恰造就了真正意义上德福考试的难度。为什么德福考试会让许多同学产生恐惧感呢,主要是因为:第一、当我们用耳朵接收信息的时候,处理信息和做出反应是需要时间的,免不了会产生迟滞。并且,耳朵还有可能产生错觉,难以分辨发音近似的字词,当我们反应迟缓的时候,就容易出错。或许每个人都有这样的经历,在阅读文章里面明明可以正确理解的句子,在耳边闪过的时候,一下子就成了冰霜美人,不可亲近了。第二、虽然我们一般能够听懂构成答案的大部分关键词,但是很多词被放在比较长的书面语句子当中,除了这些词以外,句子中还会有很多其它的“修饰成分”,她们一个个打扮得花枝招展,唯一的企图就是引起你的顾盼。同时,在40-50个含有答案的句子以外,还有上百个其它句子在潜意识当中不断地提醒你,德福考试是很难的,你看,50%的句子你都听不懂,或者听不太懂,你还有什么希望呢,不如趁早缴械投降吧。第三、我们在誊写答案的过程中,主动的丢分远远超出想象,小到单词拼写、冠词和介词的选择,大到动词和宾语的搭配和句子的语序,都有可能使一个原本可以得分的答案变得口歪目斜,面目全非。综上所述,恰恰因为我们不是机器,所以我们在辨别、定位、选择和组织等方面都不能实现程序化和精密化的运作,同时,也正因为我们是活生生的血肉之躯,所以我们才容易产生心理的不稳定或者受到负面情绪的影响。虽然在一定程度上,我们不能避免上述不利因素,但是技巧的训练可以帮我们建立一些操作方面的纪律,让我们大量减少人为的失误。所以,我们在每次介绍听力技巧的最初,都会坦诚地说,也许好的听力技巧无法让每位同学都能在考场上拿到原本拿不到的分数,但绝对可以让每个人都把失误减少到最低,避免许多本不应该的失分。而如果每个人都能把自己本身的“听”的能力调整到最佳,充分发挥出来,就能够发现,最初订立的目标其实就在眼前的不远处。

  二、如何有效地组织德福听力考试的应试训练

  在了解了上面这些内容以后,我们就能很好地理解,所谓应试听力训练,主要包括两层含义:第一是通过合理、有效的听力技巧绕开陷阱,顺利找到能够回答考题的核心信息(关键词)。具体来说,听力技巧的训练又可以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分别对应审题、答题和誊写三个环节:首先,我们需要建立具有“有效性”和“预见性”的信号词系统,科学地确定答案可能出现的位置,使听的过程具有很强的目的性(gezieltes Hören);其次、在答案句子出现的瞬间,我们必须把自己的听力接受系统对准句子中最核心的信息。同时,我们还要建立起适合个人书写习惯的缩写系统,在抓住答案核心信息之后的3到5秒钟时间内完成记录答案或者判断答案对错的过程。此外,根据德福考试题型和考查模式的不同,能够采取相对应的技巧,逐一攻克,在不断的重复训练中逐步具备分析、处理一个长句子,甚至由两到三个长句子构成的一个语境的能力;最后,在填写答题纸的过程中,能够将记录下来的关键词或者关键词的片段,基于“回答问题”,而非“再现原文”的目的,按照正确的逻辑,组织成完整的答案。同时,按照书写和语法的要求,把答案写成最规范的样式,并具有一定的自我研判答案对错的能力。

  应试听力训练的第二层含义,是通过对考试本身的深入分析和全面理解,把握考试院的意图、命题类型和特征,最终实现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具体来说,对考题的研究同样包括好几个方面的内容:第一,德福考试在三大题中各有什么常见的题型和考查模式,例如对某个科普概念的定义,对某个实验结果的认定,亦或对某项申请的前提条件,以及对某项措施的实施目的的提问,就会经常重复出现在考试命题当中,我们需要清楚地了解在出现上述命题类型时,命题者经常会使用的语言手段(句型和用词)和文字的组织方式(段落结构和逻辑顺序);第二,考题中常见的疑问代词,譬如wer, wann, warum, wozu,wie等等分别代表什么含义,它们和平时用作疑问代词时有什么异同,同时又可以暗示怎样的考题信息,在回答这些疑问代词的时候,答案又会呈现怎样的结构和特征;第三,在微观层面上,哪些近义词会构成德福命题者比较偏爱的互换对象,当我们在审题过程中看到题干内的某些词汇时,应当建立怎样的条件反射,生产何种链式反应;第四,答案对错的临界点可能在什么地方,哪些词和句子的失误可能不会导致严重的失分,相反,哪些又属于绝对不可以犯的严重错误。

  新东方热报课程:


(实习编辑:高奕飞)
在线咨询
免费试听

猜你喜欢

  • 留学资讯
  • 德语考试
  • 德语学习

            新东方德语辅导专区

            班级名称 上课地点 上课时间 费用 详细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德福近期考试时间:7月9日、11月5日

            德语能力考试工具箱

            考试介绍 考试时间 考试内容
            考试费用 报名程序 查分流程
            在线咨询
            标签之前即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