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小语种>德语(不更新)>考试动态>正文

德国的大学类型都有哪些?

2016-04-14 16:02

来源:沪江

作者:

 新东方小语种课程

  德国的高等教育非常普及,各类高等院校共有401所,分布在16个联邦州,注册学生总人数约260万。其中综合大学(Universität, 包括理工大学、师范大学等)110所;应用科学大学(Fachhochschule)233所;艺术、音乐院校58所。各类大学共设专业近18000多个。近几年德国大学中外国留学生人数逐步增长。外国留学生人数超过30万人,占学生总数的11.5%。

  德国的高等院校大部分坐落在人文环境良好、自然环境优美的城市,优越的教学、科研和生活设施为学生顺利完成大学学业提供了客观和物质上的保证。德国高等院校根据其任务性质可分为三种:

  一、综合大学(Universität, 简称“Uni”)

  这是一种学科较多、专业齐全、特别强调系统理论知识、教学科研并重的高等院校。

  此类大学设有以下学科:

  工科(Ingenieurwissenschaft)

  理科(Naturwissenschaft)

  文科(Geisteswissenschaft)

  法学(Rechtswissenschaft)

  经济学(Wirtschaftswissenschaft)

  社会学(Sozialwissenschaft)

  神学(Theologie)

  医学(Medizin)

  农学(Agrarwissenschaft)

  以及林学(Forstwissenschaft)等学科。

  类似的院校还有:

  理工大学(Technische Universität, TU)

  师范大学(Pädagogische Universitäten/Hochschulen, PU/PH)

  以及体育大学、行政管理和国防大学等。

  二、应用科学大学(Fachhochschule,简称“FH”, University of Applied Sciences)

  此类大学大部分建校时间较短,规模不大,一般只设有几个专业,但其特色极为突出。分别设有工程、技术、农林、经济、金融、工商管理、设计、 护理等专业,原则上来说,其不设一般意义上的文科类专业,课程设置和内容除必要的基础理论外,多偏重于应用,专业分类较细,教学安排紧凑,要求较多实习。

  三、艺术学院(Kunsthochschule,Kunstakademie)和音乐学院(Musikhochschule)

  这类院校包括戏剧学院(Theaterhochschule)和电影学院(Filmhochschule)等。此类大学相对来说数量不多,规模不大,本着因材施教的原则实行小班教学或个别教学,以培养和发展学生的个性和艺术才能。

  常见问题:

  1. 国内承认哪些德国高校的学历?

  中德两国签定了关于双方学历互认的协议。协议规定:在所有德国官方承认的大学获得的Bachelor(学士)和Master(硕士),中国教育部承认其为Bachelor(学士)和Master(硕士)。

  2. 德国的大学有排名吗?

  德国大学没有官方排名,也没有重点大学与普通大学之分,每所大学都有自己的特点,在专业设置上都有自己的强项。德国高等教育发展中心联合德国《时代周报》从第三方的角度对德国大学现状进行了评比,分别按专业、师资力量、学校的软硬件等进行排列,详细信息可在下列网页上获得:www.universityranking.de。

  4. 公立大学与私立大学有何区别?

  德国大部分高校是由国家资助的,也有几所高校由基督教会或天主教会资助。除此之外,目前还有国家承认学历的约120多所私立大学,其中大部分是应用科学大学。不过,目前德国绝大部分的学生选择了在公立高校注册学习,只有百分之五的学生选择进入私立大学学习。其原因主要是部分私立学校需要学生缴纳高昂的学费,但两类高校的教学质量并无差异。

  5. 关于德国的艺术学院和音乐学院

  德国的公立艺术类高校开设的专业有造型艺术、建筑、导演、表演、艺术设计等专业。 在德国,艺术院校有着和综合大学同等的地位,在艺术科学领域内有授予博士的权利。高校框架规定中,造型艺术领域内的艺术院校应通过教学和科研来推动艺术和科学的继续发展,尤其是促进实现艺术发展设想。其录取条件需要申请人通过“天赋测试”,以证明其有特别的艺术天赋。如果确有过人的艺术造诣,无高中毕业等资格也可以破格入学。

  德国公立的音乐学院提供所有音乐相关领域的学科,例如表演艺术类的声乐、器乐、作曲、指挥,或是音乐教育、音乐学,教堂音乐、音效录制、媒体传播等学科。除此之外,有些音乐学院也提供爵士、音乐剧编导、舞台舞蹈等训练课程。

  德国的音乐学院有些为独立的学院,有些与艺术学院结合在一起,除了提供训练音乐家的课程之外,也提供培养绘画、雕塑等艺术家的艺术学科。另外还有一种形式的音乐学院(例如 Mainz,Münster,Greifswald),是附属在大学里的音乐学院,将学术理论与音乐训练的课程相结合。德国音乐学院在全世界享有很高的美誉,因此也是许多外籍学生梦寐以求的学府。但学校能接受的学生人数有一定的限制。外籍学生入学申请的条件与德国学生是一样的。

(实习编辑:高奕飞)

在线咨询
免费试听

猜你喜欢

  • 留学资讯
  • 德语考试
  • 德语学习

            新东方德语辅导专区

            班级名称 上课地点 上课时间 费用 详细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德福近期考试时间:7月9日、11月5日

            德语能力考试工具箱

            考试介绍 考试时间 考试内容
            考试费用 报名程序 查分流程
            在线咨询
            标签之前即可 -->